兮陌

【双壁】皇帝泽芜君×亲王含光君



                                      (一)

  “兄长,”蓝湛揖了揖手,请了个早安,便要想同往常一样退下。

蓝涣听了这声兄长,多少放下了一点心——不再像昨天朝堂上一样,口口声声的陛下。他向蓝湛招手:“忘机,留步。”

蓝湛看着眼前穿着明黄色衣服的人,总觉得刺眼,他成了皇上,一切都不一样了啊。应了蓝涣的话,他向前走了两步。

蓝涣看着蓝湛不愿靠近,也没恼,自己从椅子上起身。“忘机可是还在生气?怪他们要朕选妃?”没变的是与从前一样的温柔。可是——

蓝湛弯腰作揖,“忘机不敢。”毕竟,一切都与从前不一样了。“兄长初登皇位,根基未稳,当然要充实后宫来牵制大臣。”

蓝涣依然温柔,甚至带了一点委屈:“忘机不要说气话可好,兄长听了很难过。”又得寸进尺,手臂环上了蓝湛的腰。

蓝湛垂了眼,掩去了眸底深处的一丝悲色。

“兄长,可是你身为一国之君,如何能以一个男人为后?”而且这个人是自己,这更让人难以接受。

蓝涣一僵,他从小就是安安分分的,是个听长辈话的乖孩子,喜欢忘机大概是他做的最出格的事情吧。“忘机,大不了……”

蓝湛静静听着。“大不了,曦臣不做这个皇位了。”蓝涣话音未落,蓝湛就立刻反对:“不行!”

“兄长你自小便被当做皇帝培养,如今怎可为了忘机放弃?”蓝湛终于失了冷静,“兄长,一切都回不去了,我们放手吧。”

蓝涣却没有,只是用力的收紧了手臂,紧紧的不留余地的环着蓝湛的腰。用行动说明他是不会放弃的。

“忘机,若是没有你,这个皇帝不做也罢。”蓝涣难得表现出这么强硬的占有欲。

蓝湛终于转过了身,同样攀上了蓝涣的腰。

“兄长,忘机不值得。”

                                     (二)

昱日,蓝涣在朝堂上宣布了暂不选妃的决定,蓝湛站在下面,静静听着,也没表态。

大臣们听了,一时议论纷纷,交头接耳。

蓝涣在上面看不过去了,“肃静!”

“如果各位没有什么意见的话,就散了吧。”

刚肃静下来的大臣们听了,个个蠢蠢欲动,终于,首辅蓝启仁站了出来:“禀圣上,子嗣乃国家大事,况皇上今根基初稳,立妃实是明智之举。”

“叔父,你明知……”蓝涣忍不住道。

蓝启仁听了这话,本就严肃的面容更是板了起来。“皇上,蓝氏祖训,三思而行。”

蓝涣忽然住了口,怎么都认为他与忘机不能在一起呢?他忍不住抬头看了看蓝湛。

蓝湛还是一副无所谓的神色,淡淡的,不知道有没有在听。

蓝涣从心里感觉到了无奈,一股无力感向他袭来。他忍不住又想到了忘机昨天的话“兄长,忘机不值得。”

不值得吗?是忘机想我放手吗?还是忘机也开始不相信他们的感情了?

他开始动摇了。

                                          (三)

这次明确拒绝了群臣以后终于有了空隙去闲下来去想一番。而忘机却总也不肯见他,好像要明确划清界限。

蓝涣无奈,每次只站在王府门口望一会儿,就又回宫去处理政务了。

还没等蓝涣哄好蓝湛,出了一件大事——邻国云梦派使者来姑苏贺喜新皇登基。

蓝涣垂眸,这里面一定有什么目的吧?怎么不见他当时举行登基大典之前派人来呢?

“皇上,云梦此举意在求和,还特地遣了一位在云梦举足轻重的人物。”蓝启仁首辅在御书房如是道。

“叔父,曦臣有一事不解。”

“皇上但说无妨。”蓝启仁老神在在,丝毫没意识到蓝涣的下一句话有多么石破天惊。

“自古以来我蓝氏并非没有男子为后的先例,我若立忘机为后也并非不可以。叔父为何就如此心急于我选妃呢?”蓝涣还是温柔的样子,淡淡的说着。

蓝启仁一惊,莫不是蓝涣知道了什么?他静静站着,没有答话。

蓝涣也没放弃,将自己去藏经阁里翻出的书拿了出来。“叔父,你不告诉我没关系,我已经知道了。”

蓝启仁看着书名上大大的三个鎏金的字,内心的震撼不禁表露在面上几分。“皇,皇上,这本书……”不是被毁了吗?

“叔父,既然我与忘机两情相悦,就不怕日后没有子嗣。就算没有子嗣,我也已经想好,就培养景仪做太子。”

蓝氏一族之所以能保证自身血脉的纯正,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异于常人的能力——蓝氏族人即使同性,也可产子,不过一生只能有一子。

叔父这样逼他,也是怕他一生留不下子嗣。

蓝启仁嘴角微微动了动:“也罢。”

蓝涣心里放下了一口气,但扔追问了一句:“忘机早就知道了?”

“是”

蓝涣点了点头,示意蓝启仁可以下去了。

蓝涣扶了扶额,无奈叹了口气。然后不知道想起了什么,微微一笑。

                                      (四)

“兄长,找忘机何事?”此时的蓝湛换上了亲王穿的常服,玄色衣袍映衬着蓝湛白皙的脸庞,风姿绰约。

“忘机,你不用躲着我了。我已经知道了原因。”蓝涣放下了处理政务的毛笔,这才抬头看了看蓝湛,这一看就移不开眼了。

蓝湛听了,脸色也是淡淡的,不以为意——这个昨天蓝启仁已经告诉过他。

“兄长,忘机不仅仅是因为这个——我们姑苏蓝氏不能有任何有损名声的事。”

“所以你就为了蓝氏飘渺的名声放弃了我们的感情?”

“……”

两人陷入沉默之中。

“兄长,忘机告退。”忽然,蓝湛打破了沉默,像是受不了这气氛一样落荒而逃。

“忘机,”身后传来蓝涣的声音,“相信我,蓝氏名声不会受损的,我也不会放弃你的。”

蓝湛顿了一下,才渐渐远去,心中好像又有了些期待,然而一想起云梦来人,忽然就坚定了自己的立场——他们是孽缘。

                                       (五)

到了云梦使臣来的时候,蓝涣看着殿下一本正经的魏无羡时,忍俊不禁,实在想不到当初在姑苏留学时要翻了天的人现在能规矩到哪去。

“魏公子,”蓝涣喊到,“既然魏公子远道而来,不如先自去驿馆休息,明日设宴,为魏公子洗尘。”

“是,”魏无羡应了一声,却没有立刻退下而是又说:“禀陛下,臣此次前来,并不只是为了恭贺陛下登基。臣还有一事,请陛下为臣赐婚于蓝湛亲王。”

蓝涣听了,脸上温润的笑顿时僵了僵,静止在了脸上。

然而魏无羡依然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当初我年幼时在此地留学,结识了含光君,少年不知情滋味,现在才懂得是喜欢,所以,恳请陛下赐婚。”说完下跪以示诚意。

蓝涣开口道:“不…”

蓝启仁瞬间又站了出来:“启禀陛下,魏亲王此举实是明智,这体现了云梦的诚意,和亲以结两国之好。”

“不错,”魏无羡赶紧应声道,“我甘愿入赘到含光君的府上,永结两国之好。”

蓝涣看这两人一唱一和,不由得沉默了下来,也冷静了下来。可是他不会放手,这样想着,看想向了蓝湛。

“忘机的婚事当然会是忘机决定的,这一切还要看忘机的意思。”说完这句话的蓝涣很紧张,他不确定忘机是否还坚持着他们的感情——尤其是他的表现是在放弃,并在劝他放弃。

果然,蓝湛上前几步,应道:“臣答应。我愿迎娶魏公子为妻。”

蓝涣 听了这话,沉默了。

整个大殿弥漫来一种压抑的气氛,良久,蓝涣下旨,赐婚魏无羡与蓝湛。

看着下跪谢恩的两人,蓝涣长出一口气,狠下心来,终于不再做无谓的挣扎了。

就这样,只能这样,放弃吧。

                                      (六)

“含光君?含光君?蓝忘机?蓝湛!”魏无羡嬉闹着在蓝湛眼前晃着手臂,提醒他回神了。

蓝湛这才收回思绪,理了理繁杂的情感。

他一直坚持要蓝涣以国事为重,既不辱没蓝氏名声,也可以使蓝涣得明君称号,甘愿自己放弃对他的感情,可是感情从来不是他的一厢情愿,这样做是否是和蓝涣互相伤害,他一直都不确定,但既然是他选的,闭眼咬牙也要走完,断没有中途放弃的道理。

“含光君,你理理我呀!”魏无羡又开始在一边蹦哒。吵得蓝湛心烦,赏了他一眼。

“何事?”

魏无羡嘻嘻一笑,献宝似的拿出了刚画的蓝湛的图像,素衣白裳跃然纸上。“含光君,怎么样?”然后又自顾自地回道:“哦,还得给你加个东西。”便又拿了笔画了几下,这才完工。

旁观了整个过程的蓝湛:“……幼稚。”只见刚才的画像上多了一朵花,簪在了蓝湛鬓边。

“哎~忘机兄不要生气嘛!你笑一笑,笑一笑嘛。你说,你既然请我帮忙,就顺了我嘛?”

蓝湛闻言,脸色僵了一会儿,努力调整表情,做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然后又放下了。

魏无羡一愣,随后惊讶的说:“天啊,蓝湛,你竟然笑了,我想想,我小时候在这留学这么多时间都没见你笑,今天你竟然笑了。”

蓝湛瞪他一眼。

魏无羡被瞪了,也不在意,还顺杆子往上爬:“含光君这瞪的我心花怒放的,不如真嫁给我了吧?”

蓝湛看也不看魏无羡一眼,径直走了,扬长远去。

                                        (七)

姑苏这个冷清的地方,终于开始热闹了,不仅因为两国联姻,在不久前,帝王还宣布了要选妃的消息。不少佳丽名媛都跃跃欲试,争相抢这个要可以光耀门楣的机会,却不知,这一去注定孤生。

蓝湛听着外面喧哗的声音,使劲揉了揉眉心,烦躁的无以复加。他一切都算好了,却忘了自己伤兄长的心太严重,没想到兄长竟答应了选妃。

思绪一转,又想到了自己的兄长会和别的人亲热,蓝忘机脸色瞬间难看,看来,计划要提前进行了。

可是,眼下是要魏无羡把自己带离姑苏的重要时候,错过了这次,就要在想办法了。

所以,为今之计也只有忍这一字了。

可是,蓝湛又想到了兄长选妃事宜也是近在咫尺,保不齐兄长就与其他人……

不行!蓝湛从座椅上起来,匆匆直奔皇宫——就算按原计划进行,也要让兄长知道他的计划,免得到时候伤透了心。

                                       (八)

蓝湛到的时候,蓝涣正在喝酒,拿着白玉小杯,一杯接一杯的喝,不多时就喝的脸色坨红。

竟在借酒浇愁,真是罕见。

蓝湛叹息一声,架着蓝涣走向寝宫,一路上摇摇晃晃,还走不安稳——蓝涣喝醉的酒品的确不怎么好。

“忘机,你来了啊。来陪我玩的吗?”蓝涣迷离的眼终于看见了蓝湛。

蓝湛看着蓝涣无奈的皱眉,也没回答蓝涣的问题。

没得到答案的蓝涣不做罢,又问了一遍:“忘机陪我玩好不好?”

蓝湛抿唇,“好啊。”

蓝涣眼睛亮了几分,然后好像又想到了什么,瘪了瘪嘴:“可是我刚想起来刚才叔父给我布置了作业,我还没完成呢。”

蓝湛起了兴趣,打趣问道:“叔父给兄长布置了什么作业?忘机也有吗?”

蓝涣不知道智商回到了哪一岁,竟真的煞有其事掰着指头数了起来,然后大声背起了蓝氏家规。

蓝湛顿时哭笑不得,忙扯着蓝涣进了寝室。

蓝涣挣了几下,然后指着蓝湛说:“叔父说了,今天叛让你倒立抄家规——我负责监督。”

蓝湛无奈,忙哄着蓝涣。

“兄长,到亥时了,要就寝了。”

蓝涣愣了愣,垂眸思考了一会,才抬起头,道:“你骗我,我不信。忘机,蓝氏家规规定我们慎言,不能说谎的。”

然后语气又一转,“忘机,逃避惩罚是没有用的哦,快去抄家规吧,别忘了是倒立哦~”又开始摇摇晃晃起来,努力向书房走去。

蓝湛听着蓝涣颠三倒四的话语,深知兄长醉的不轻,但这样醉酒的兄长分外可爱——如果不折腾那劳什子的家规就更可爱了。

“好,兄长,忘机这就抄家规,你先坐这吧。”蓝湛将蓝涣扶到了书房椅子上,自己拿了毛笔,沾了墨汁开始抄家规。

蓝涣毕竟是醉酒,只又闹腾了一刻钟,便消停了,睡了过去。

蓝湛将蓝涣抱上了床,自己也和衣睡了过去。

                                         (九)

第二日,宿醉的蓝涣揉着头醒来,睁眼却看到了蓝湛在一旁睡得恬静,不想打扰,轻手轻脚的绕过蓝湛,正要下床,蓝湛却突然出声了:“兄长起这么早?不再休息一会吗?”也不等他同意,伸手一揽,卷了蓝涣就要继续睡。

蓝涣经这一折腾,本来醒了三分神,现在全醒了,更加睡不着,何况他们两个现在的气氛有点尴尬。

他在蓝湛怀里扭了扭,觉得很委屈,“你不是都放弃我们的感情了吗?现在来找我干什么?”

蓝湛开口答道:“兄长,对不起,忘机不应该瞒着你的,也不应该骗你。”语气有些弱,声音还带着睡觉之后的沙哑。

“忘机打算出国淡出姑苏的视野,这个需要魏公子的帮助,然后再另寻个身份,或者我直接来场逼宫,你留下遗嘱,我们自去江湖逍遥。”

“…我选了第一条路,假装与魏公子和亲,这样在回云梦省亲的时候,遇到什么不测,也没人会深究。”

蓝涣听了,定定的看着蓝湛,“忘机,我听了这话很高兴——你不是放弃我,而是另寻出路;但是我还有点生气,你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呢?”

话音刚落,就紧紧搂住蓝湛,带着失而复得的庆幸。“还好还好,忘机,我们选第二条路吧,这个皇帝做的没意思,还不如去江湖上闯荡。”然后又絮絮的说起来:“是我太冲动,只想着不能没有你,却没想到以后,忘机,不得不说,你比我更适合做皇帝。”

蓝湛蓝蓝涣激动的接近语无伦次,不由更有些愧疚,轻轻用手拍了拍蓝涣的背,安抚着。

蓝涣渐渐缓过来平静下来。过了一会,想起来还要早朝,连忙坐起来。

蓝湛好奇道:“兄长起来干什么?”

蓝涣答:“忘机莫不是忘了,今日还要上早朝的。”

蓝湛轻笑:“兄长才是忘了,大臣们今天都在家休沐呢,兄长一个人去上早朝啊。”

看出了蓝湛眼里的揶揄,蓝涣有点恼,然后又躺回了床上,可以静下心来捋一捋这些自他登基以后发生的事。

然后发现了不对,“忘机,为何你们的计划是魏公子‘嫁’给你,而不是你‘嫁’给魏公子子呢?这样不是省去了很多麻烦吗?”

“那是魏无羡提出来的,至于原因,他也没明确告诉我,我猜应该是和云梦皇帝江澄有关。”

“那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们的计划呢?”蓝涣这个问题很刁钻,“一开始告诉我的话,我不会这么伤心了,而且还能保证这个计划不出岔子。”

说到计划不出岔子,蓝湛就想到了蓝涣要选妃的是,瞬间就不高兴了,于是转移了话题:“是应该早点告诉兄长的,不然也不会有你要选妃这个岔子了。”原来让叔父帮着提一提选妃的事是要为蓝湛以后神不知鬼不觉的进入后宫做准备的,然而谁知道蓝涣竟真的要选妃了。

蓝涣顿时哭笑不得,当时满心只以为他们两个终归陌路,所以便想着尽快忘掉过去,哪知道都是一场误会。

“忘机,既然知道了真相,我一定不会选妃了,明天就宣布这个。”

“兄长,这样做不妥,大臣们也不会同意的。”

“他们就算不同意,我也不会选妃的。”蓝涣摇头,还带了几分撒娇的神色。

“兄长不必担心,明天可以宣布选妃延后,就说先办我与魏无羡的婚礼。”蓝湛有条不紊,轻轻绕了缕蓝涣的发丝缠在手指上。

“……”蓝涣幽怨的看了蓝湛一眼,“我不同意。”

“??”蓝湛看过去,带着疑问。

“忘机,选第二条路不行吗?我想和你浪迹江湖。”蓝涣带着期待看了回去。

“兄长,第一条路已经开始了,这时候反悔会与云梦闹不和的。”

“忘机,那都是以后的事了。我意已决,就立景仪为太子,择日登基。”蓝涣笑道。

心情很好的又说了句“叔父他们那群老东西怎么也想不到我会以这种方式退位,可能会气的不轻呢!”

“……”兄长什么时候也有这么调皮的一面?话说我好像还没答应的吧?

                                      (十)

姑苏新皇登基初年,与新皇同胞的亲弟弟蓝湛逼宫,于皇宫朱雀门入,斩杀至太和殿,新皇临死留下遗旨,另立蓝氏景仪为太子,择日登基。蓝湛一怒之下,与其兄同归于尽。

云梦一处不起眼的平常宅院,蓝涣正洗手作羹汤,便听到了喧闹声,伴着一声特别响亮的呼唤:“涣哥哥!涣哥哥,我来了,快来接我啊!”

蓝涣放下做饭的铲子,出门去看,可是看到眼前的场面,绕是他再温和也黑了脸:“魏公子,请你能走正门吗?”他说完又看了看墙上的魏无羡,还有一只脚没快过来,正卡在墙上。

“哎?哎,泽芜君快来帮帮我,我卡在墙上了。”魏无羡一边回答,一边努力向里面探身。

“魏公子你小心一点,不要摔下来…”了。蓝涣看着已经摔到了地上的魏无羡,哑了声音。

“哎呦~”魏无羡扶着被摔疼的腰,自己慢腾腾的爬起来:“泽芜君,你快点扶着我,我腰好像被摔断了。”再配上一副夸张的表情,蓝涣瞬间明白魏无羡是装的。

“魏公子是来?”蓝涣见他没事,才放心问道。

“啊,”魏无羡像是才想起来这的目的,一拍脑袋:“泽芜君,江澄他,他放狗咬我!”

在这住久了的蓝涣自然是知道魏无羡怕狗的,但是江澄会放狗咬他……

“魏公子,你又是何处得罪了江公子?”

“我也没干什么啊?只是不小心打碎了一件他最喜欢的字画。”

“……”

哦,果真是没干什么呢。

不一会儿,蓝涣就听到了江澄怒气冲冲的声音:“魏无羡,你给我滚出来!别以为躲着我找不到你。”然后蓝涣听到了破门而入的声音。

“……”

我家的门招谁惹谁了?

“啊啊啊,泽芜君我先躲躲。”魏无羡叫着跑远了。

江澄几乎是在魏无羡跑开的下一秒过来的,蓝涣头疼的笑了笑,毫不犹豫地出卖了魏无羡。

“魏公子刚才从这里跑到了那个屋里,江公子慢找。”

“多谢。”江澄来去匆匆,一阵风似的又卷到了那个地方。

不久,传出来了魏无羡杀猪般的嚎叫。

蓝涣置之一笑,又回到了厨房继续做饭。

晚上,蓝湛外出回来了,蓝涣给蓝湛讲了这件事,他一样也是置之一笑,然后就翻了过去。

不过这次蓝湛吃着饭突然觉得不对劲,问了句:“怎么今天的饭菜有点糊?”

蓝涣有点尴尬,“今天魏公子来的时候,我正好在做饭,唔,耽搁了点时间,就没控制好火候。”

“哦,兄长以后大可不必理他们。”蓝湛吃完,放下筷子,一脸不在乎。

“可是咱们的门都要被他们踢坏了啊。”

蓝湛脸上的淡然开始龟裂,取而代之的是嫌弃:“兄长,我们本来就没有多少钱了,再来这么多额外费用,我们养老的钱就没有了。”

蓝涣轻笑,现在他越来越爱看蓝湛斤斤计较的样子了。“那怕什么,我的忘机什么都会,有什么好气的。”

被顺了毛的蓝湛很舒服,就没有揪着不放,转移了话题:“兄长,到睡觉的时间了。”

“哦,好。等我收拾完碗筷就来。”蓝涣起身忙碌。蓝湛也跟着一起收了碗筷,洗漱好去睡觉了。

“晚安。”蓝涣躺上床刚要道晚安,就被夺了呼吸,他看着眼前蓝湛放大的脸,闭上的眼被浓密的睫毛遮挡投出一片阴影。他也闭上了眼,回应蓝湛的吻。


                                     (十一)

第二日,阳光洒满了庭院,醒来的蓝涣扑到蓝湛身边,在额上印下一吻,又是美好的一天。


  

  短文完结,撒花🎉

评论(7)

热度(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