兮陌

归去来兮 陌上花开

                        (一)


 

其实自己刚生出灵智的时候,迷迷糊糊便被人抱了去。抱在怀里,搂着我的腰,只听得一句:“这小狐狸真可爱!”然后被抱离故乡——其实也不算的故乡,只是第一处生活的地方而已,况且,之后我再未来过,也没有找过。


 

后来便被抱我来的女子养着了,彼时我还不知米虫这个词,只知道惬意的很,自己再不用出山林去找食物了。便安心的被养在顾府。


 

也不知过了几年,可能也没没几年吧,毕竟我也没长大多少,但是那养我的女子却老了,很快便亡了。


 

我什么也不懂,又被一位男子收养了,好像是养我的女子的儿子,叫什么六韬的。还记得他抱我走的那一天,揉了揉我的脑袋,眼里无悲无喜的。只对我说了一句:“这么多年,这小狐狸竟还没有长大多少,奇怪。”我懒得抬眼,闻言也没搭理,只窝在他怀里,一会儿便睡沉了。


 

                        (二)


 

  随着时光流逝,我能记住很多事了,整天在顾府四处窜,好像过去几十年住的不是这里似的。


 

收养我的那位六韬好像现在成了家主,整天忙着处理族里事务也没有空管我,由着我去闹。


 

说实话,顾府的规模其实很大,景色也很好。也不知道他家是如何来的这么大一个家业。顾府花园是我有记忆以来最常待的,那处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飞檐斗拱,请专人前来设计的,美不胜收。我最喜欢在那亭子里敞开肚皮睡觉,晒着太阳,皮毛都暖洋洋的。


 

可是安稳的日子总归不长,顾府被抄了家,家主被公主看中力保,倒也是活了下来,可阖家上下三百余人,尽数诛杀充奴。我趁乱混入官兵中,跳到六韬身上,众官兵持刀而向。“各位,不过是只小狐狸,不介意我带了去公主府吧?”


 

“顾大人,你现在可不是什么诸侯王了,被贬庶民,怎得,去做一个面首也带宠物?”


 

我不懂面首什么意思,可回答的那人却将此字咬的极重,便抬了头去看六韬。可他只是脸稍僵了一下,又温润如常的笑了,“大人说的是,可我若偏带呢?”说完又从身上摸下一条金链子,灿灿的,晃了我的眼。便塞进了那人的衣袖。那人笑开来,便允了。


 

再后来,就到了公主府上。


 

                 (三)


 

经过这一番波折,我也渐渐了解到六韬的身份。史书有载:顾迎,字六韬,燕王子。父死子继,位在候列。辖河阳南,百姓富庶和顺,为人所赞。后逢公主赐婚,不从,帝怒,削其爵,抄家乃从。我暗自感慨帝王的昏庸,又为得知六韬的身世而窃喜,虽然我也不知因何而喜。


 

我与六韬被安置在一间别院,每日也不能出去闹,便勤加修炼。大概是以前闲散时光太多,有太多积累,我竟在一年间修成人形,是个二八少女的样子。一身雪白皮毛成了狐裘,白白软软的裹住我的身体。


 

一边花树下看书的六韬听到动静,看过来后早已呆住,好半天才找到自己的声音:“你乃何人?”


 

我尚不适应人身,半天只吐出两个字:“六韬!”


 

他缓了半天,恍才反应过来我的身份:“你是那只小狐狸?”


 

我应了一声,自顾适应着人身,他震惊过后开始担心被人发现怎么办。我瞟了他一眼,隐去了身形。


 

我们九尾狐一族自有传承封于脑内,待化人形便开始觉醒,法力越强,可觉醒越多。


 

六韬看我不见了,大为惊奇,显然对此很感兴趣,待我现了身形,就抓着我兴奋起来。可我也不知凡人能否修炼此道,便想了想道:“我也不知道此道,你不若寻个道长带你入道?”


 

六韬大呼善哉,计划着去找道人,我如此得了空闲,变成小狐狸溜出公主府,化了人形。


 

                      (四)


 

可我是不识人世险恶的,且身无分文。不一会儿饥肠辘辘,想去吃饭却被人赶了出来,一身雪白皮毛沾了灰,显得甚是狼狈。我生气的想咬他们,可看他们险恶的嘴脸也实在倒尽了胃口,索性一口气跑去了城郊,去摘山上的野果充饥。


 

可天色已晚,我从城墙上跃下,正愁如何度过这护城河,却看见自城门阴影中走出一人。此人看着青衣布衫,仙风道骨,是个道人打扮。待近了,看清面貌才惊觉其出色——这大概是世间绝色了,我本以为六韬温文尔雅也是个俊俏男子,可眼前这人美的富有侵略性,但又仙风道骨,天人之姿。


 

宛如神祗。


 

我屏息等他靠近,他漫不经心的看过来。“这是谁家跑出来的小狐狸精啊!”弯腰将我抱起,“我看你身上并无血气,应是未害过人,妖气也如此浅薄,想必刚成精不久。小狐狸以后不要害人啊。”


 

我没理他,肚子正饿呢。


 

他又用手指戳我,我看有东西过来,下意识张口一咬,竟将他手指咬出血,被我喝掉。一股铁锈味漫开在嘴里,我苦着脸看他。却见他危险的眯了眯眼,正直勾勾的看着我,我浑身的毛都炸了起来,正想逃走,却被他摁住:“小东西,喝了我的血,还想跑?”


 

我挣扎着,他 叹了一声,“也罢,你不若认我为师父,这几滴血便是赠你入门礼物吧。”说着在我眉心结了法印,登时我觉体内妖力翻滚,竟多出了一半的法力,原来他的血有如此精纯的力量,那这人修为不可测。


 

我想通此节,也不再挣扎,化了人形,对他讨价还价:“我是有主的,你放我回去道个别再跟你游走人间。”


 

他似是看出内心所想,嗤了一声:“不必,我还有事,一年后再来寻你。你不用想跑,你体内有我的力量,我能感应到。”


 

我也没想跑,反正没心没肺惯了,离开也没不舍,换一种生活挺好,便应了,又溜回了六韬那里。


 

                        (五)


 

过了月余,六韬好像待我与往常不一样了,时常盯着我发呆,感觉他不怀好意,我被看的毛骨悚然时转头看他,又见他看着依然温文尔雅,没什么问题。


 

可又几天后,六韬开始对我表露心意,我不明白六韬说的喜爱是何意义,但也按捺不住好奇想体会一下情爱,便半推半就地答应了。


 

初时六韬待我极好,百依百顺。可是这样过了几个月,我开始从他眼中看出了不确定,好似在犹豫什么。又过了几月,我终于明白他内心的想法——利用我。


 

公主当时对他有种求而不得的执念,在他进公主府见过公主后,被公主身上的特质吸引,渐渐产生了感情。可公主对他没了执念,就冷落了他,他不甘心,想着用我来刺激公主,他能感觉到公主其实还是有点在意他的。可随着时间过去,公主也没有发怒的迹象,让他开始不确定起来。



我想这公主大概脑子慢了好几拍,几个月才会过味儿来,找我们算账。




然后他们两人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却被赶出公主府,自生自灭。


 

                       (六)


 

其实并不是不心痛的,只有那种被人背叛的心寒,并无对六韬的不舍。心里憋闷,不知不觉走到城门口,这次城门打开了,护城河也过得去,可我只站在河边,泪无声的流了满脸。


 

然后哭累了,转身想上山,视线里就撞进了那个天人之姿的道长。我惊讶:“道长?”心中算了一下,原来距上次见面已过一年。


 

他不满的看了我一眼,“叫师父。”


 

我心中难受,不想与他计较,于是乖乖叫了一声。


 

他却好像什么都知道一样,眼中甚至还带了三分戏谑,可偏偏没在话里显露出来:“凡尘事,你已断。今日便随我去修行吧。”


 

我点点头,再一抬眼却恍然换了一个世界——这是座钟灵毓秀的山,仙气环绕。我不禁疑惑地看了眼他。“此处是我的洞府,你以后在此修炼,道行不足不得下山”我哀怨的皱起了眉,这厮竟然限制我的自由。


 

我问:“那什么样的修为才叫够?”


 

他瞟了我一眼,也没回答。那意思大概是说让我自行领悟。我拂袖愤然上山,不就是修炼嘛,我认真起来我自己都怕。再说,山中无岁月,凡世百年后,又是一番天地,这尘世事了,修炼时正断了心中烦恼。


 

                      (七)


 

于是又是不知道多少年岁月过去流逝,我不停的修炼,总也算个法力高强的妖了。脑中传承也领悟的七七八八,性情也不知为何,没经多少波折的就那样由活泼沉淀下去,也喜静起来。我也终于从那道人,不对,我师父的山上下来。


 

师父还是往日模样,我却长大了不少,化成人形也有个二十五六了,据说成仙后容貌是不变的,我师父可能成了仙罢。


 

下了山,也无非是除恶妖,斗恶鬼,为人间肃清这些魑魅魍魉。一路上风餐露宿,我竟也没喊苦,这实在不像以前那个娇弱爱闹的我,受不了一点折腾。


 

其间的过程也算是历练吧,也总比我一味在山中修炼来的有趣的多,也交到了不少妖精朋友,甚至还有对我表露爱意的。我虽然是只狐狸精,可我只要想起六韬,就不愿意再去触碰情爱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有的妖精被拒就放弃了,可有的妖却锲而不舍,追着我不放。往往这种时候,师父总会瞪那妖一眼,将我护在身后,浑身的气势一经放出,那妖都会悻悻离去,也不再自讨没趣。


 

我通常对他感激一笑,他也不对我说什么,天生寡言少语,也只遇上高兴的时候才多说几句,也幸亏他不是个冷性子,高兴的时候也不少,不然可不得闷死。


 

师父还是个护短性子,每每遇上什么危险也都护着我不受伤。遇到什么恶人调戏我,也抢在我把人揍死前把人揍跑,免得我将人打死又惹一桩麻烦。


 

我对此也渐渐习惯,习惯了这个人的存在,习惯了这种风餐露宿的生活。偶尔闲暇下来,他也会教我寻常女儿家的琴棋书画,并找人教导我女红,生活倒也安逸。


 

                  (八)


 

然后从骨子里渐渐形成了对他的依赖,一切听他的,什么也不用我操心,也从没思考过我与他到底是什么感情,倒更像是亲人,或者思考过,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的想,不小心心头旖念一起,觉得凡人间男耕女织,郎情妾意不过如此,可我不敢去幻想,总觉得是梦,一碰就碎了。


 

于是我们一路上仍是师徒,再正常不过的关系,无半分逾越。


 

我闲来无事,便随口问道:“这一路上竟没有女子来对你表白,说愿意以身相许什么的…师父你天人之姿,这可真是奇怪呢!”恰逢师父心情好,便跟着我的话接了下去,“那是看我身边有这么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她们羞愧便不来自取其辱了。”我闻言,脸红了红,心想这厮好不要脸,面上一幅仙风道骨的样子,也说得了这样的话。


 

于是嬉笑回道:“那感情是我挡师父的桃花了?那我以后离师父远点,不挡师父的桃花运。”说完抬头看他,他眼中闪过一丝快得几乎抓不住的黯然,但我毕竟修炼千年,仍然被我捕捉到了。我心中闪过一丝什么,让我感到惶恐又兴奋。但我仍是不敢深想,于是在这感情开始萌芽时,我狠狠掐灭了它。


 

                       (九)


 

不知谁说的,再深的爱情久了,也会变成亲情,融于骨血。我便不去纠结自己的那些感情,只坦然与他一起生活。


 

我本以为这样的生活天长地久,他不死,我不灭,永永远远。可终究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终也是有一日,他对我说:“你道行已足,无需再跟着我习得什么,可以离去了。”我一时愣住,只呆呆看着他离去的背影,忘了死皮赖脸黏着他死抓着不放,最终找不到他。


 

天大地大,他要躲我,我如何能找到,只是我忘了问一句,既然不陪我一辈子,当初为什么要收养我,当我师父,觉得养着好玩吗?现在腻了?


 

思及此,倒觉得好笑,可刚笑一声眼泪便大颗大颗落下,砸在地面上,无影无踪。这一次,我又被抛弃了,只剩了自己一人,也没有他人收养。


 

我躲到了那一处的山上,每天窝在山洞里睡觉,修炼。早已辟谷的我也不用出去觅食,便日夜不出洞府,但心中烦闷,想要寻找师父的情绪渐渐转化成了执念,叫我寝食难安。于是一意寻起人来。


 

                 (十)


 

先去寻了几个他的故友,原想从他们那里得知他的行踪,却见他故友一脸复杂哀痛的看着我:“小狐狸,你师父他去了。”


 

我不解,什么叫去了。


 

“你师父他算出自己天劫将近,便打发你离去,自己度这劫,可是谁知他道心不稳,竟在天劫中就这么亡了。”


 

我一脸呆滞望着他,一点也不相信他说的话,师父可是有上万年修为呢,就这么——死在天劫中了?可他一脸认真悲痛,由不得我不信。


 

我问了师父坟墓的位置,自顾跑了过去。


 

看着师父的墓碑,干干净净,嶙峋的立在山顶,我终于承受不住呜咽起来。师父那么厉害,如何会道心不稳呢?好像修道人是不能动情的,动了情,心里有了牵挂,当然会不稳了。想到这里,我手脚冰凉,脸上还有泪痕,却停止了抽泣。一时间我的世界一片空白,动了情,他还能对谁动情?从前对我种种浮光掠影,呼啸而过。却原来是我害死了师父,我害死了他!


 

                    (十一)


 

我慌乱起来,不知所措。


 

忽然,脑中闪过传承:九尾狐族,每千年生一尾,一尾如一命,可救己,亦可救人。我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握紧了,小心翼翼不敢放手。


 

如今我已有两尾,断一尾而已,只要能救师父,少了这千年道行又如何。


 

化了狐形,正挖着师父坟墓,指尖沁出血珠我也咬牙坚持,可最后关头硬生生被不放心来看望的故友拦住,“你一只小狐狸而已,如何救的了他,就算救醒也不过是个凡人,还会失了记忆,同转世投胎有什么分别,非要用你这千年道行吗?”


 

我呆住,整个人好似失了心,原来竟是这样的结果吗?对啊,我不过一只小狐狸,怎可能救的了神仙。我垂眸不语。


 

故友见我停止了动作,放了心,也没再多劝我什么。我把土又重新填了回去,指尖的血原来结了痂,现在又裂开,汩汩流着血,我也没觉得疼,只又重新恢复了坟墓的样子。


 

最后手一转,施了个法术,顷刻间,我的血变成了一朵朵彼岸花,开在师父坟头,妖艳又凄美。


 

归去来兮,陌上花开。


 

故友默了默,好像想安慰我:“小狐狸……”“兮陌,我从此以后叫兮陌。”经两千多年,我才有了一个名字,而名字背后,却是师父的性命。


 

我看了故友一眼,远去了,也不管他什么反应。


 

               (十二)


 

从此以后,我独自一人漂泊尘世间,可再也不敢与任何人有纠葛,没有信任依赖,哪有伤害。不去拥有,便不知失去。


 

独自流浪了上百年,看淡人世喜悲,倦了,寻了一处山洞,封了,就此长眠,待万年后,又是一个即将飞升成仙的妖。而过往一切,随着时间流淌,也都湮灭了。待我醒来,物是人非,花开花谢,世间早已变了模样。


 

但,那是万年后的故事了。


评论

热度(2)